衡阳在全省率先安装桥梁防船撞主动预警系统

近日,衡南湘江公路大桥防船撞主动预警系统随着雷达调节环最后一个参数调整完毕,该系统全部安装到位。至此,衡阳市衡南湘江公路大桥、常宁松柏大桥主动预警装置安装圆满完成目标任务。这是衡阳市在全省率先安装桥梁防船撞主动预警系统。

船舶在桥区水域航行时,桥梁高度设计不足、恶劣天气下风速和流速加快以及船舶交会避让不当等,都易造成船舶碰撞桥梁事故发生。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可利用桥区范围船舶航行大数据,对桥区水域近年来的船舶航行轨迹进行统计分析,并自动学习过往船舶不同船型、不同吨位、不同时段的航行特点。当船舶航行经过警戒区时,系统会自动分析船舶实际航行线路和习惯航线,综合判断船舶是否有异常航行行为,若船舶有撞击桥梁风险,便会通过AIS、VHF、定向音柱等方式向船舶报警,从而实现风险的有效预防。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衡阳市县两级交通公路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专项部署,克服疫情、天气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主动作为,合理安排,迅速完成了招投标及施工准备。专业施工单位进场后,按专业分工,分桥面、桥墩、水上三个组齐头并进,相互协同,加快工程进程安装工作。

该系统的顺利安装,对于提升桥梁防撞能力,规范桥区水域船舶航行秩序,提高航道通航保障能力,保障航道跨河桥梁安全和船舶航行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衡阳市交通公路部门将抓紧做好设备调试和现场验收工作,正式投入使用后切实担负起桥梁“保护神”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