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全国率先完成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阶段工作

截至10月20日,江苏省圆满完成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阶段百日冲刺活动,在全国率先完成“集中整治”阶段工作,较交通运输部规定时间提前11天完成,实现该省在全国适度超前工作目标。

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桥梁不断增多,船舶碰撞桥梁事故频发,造成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和一定的社会影响。为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船舶碰撞桥梁事故的发生,根据交通运输部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专项行动工作部署(2020年至2022年),自2020年12月起,江苏省全面开展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专项行动。

江苏省共有3461座桥梁纳入本次专项行动,约占全国纳入桥梁总数40%,位居全国第一,治理费用26.5亿元,累计完成6800多项安全风险隐患治理。本次专项行动让该省桥区水域通航环境明显改善,广大船员驾船通过桥区水域安全意识明显提高;桥梁管养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位,桥梁防撞设施、主动预警装置、标志标识配置更加合理和完善。

该省积极积极探索江苏特色治理模式,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全面提高政治站位。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专项治理行动作专门批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意见。二是全力化解资金难题。至2022年8月,该省采取桥梁管养单位自筹、主管部门条线负责、县(区、市)财政兜底等方式,全面落实治理费用26.5亿元,位居全国前列,解决专项治理工作资金难题。三是统筹调度、技术支撑,治理全面可控。省领导小组采取统筹调度、督办约谈、纳入考核等手段,全面保障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进度;同时加强人员培训、技术指导、第三方专业保障等措施,确保专项治理行动治理效果。

下一步,该省船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工作,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实现防范化解船碰桥安全风险隐患的常态化、长效化,提升桥梁防船舶碰撞本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