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扎实推进桥区水域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治理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工作任务,按照市交通运输局的安排部署,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京杭运河主航道及支流航道桥区水域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工作。

一是按时间节点完成桥区水域划定工作。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桥梁多等制约因素,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组织技术人员按照《跨航道桥梁桥区水域划定工作及技术指南》要求,完成了我市112座跨航道桥梁桥区水域划定工作,发布了桥区水域通告,进一步规范桥区水域船舶航行秩序。

二是加快推进桥区水域水上航标完善工作。组织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桥区水域水上航标配布工程技术方案,全市共需完善桥区水域各类标志标牌227座。为保障航标完善工作按时完成,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先后印发通知,进一步压实各航道养护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督导调度,每周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卡点。各航道养护单位克服疫情制约和工程点多、线长等不利因素,多点开工,同步实施,加快推进桥区水域水上航标完善工作。

三是加强桥区水域航道巡查观测,定期公布航道维护尺度。组织所属各基层服务站和有关航道运营单位定期开展桥区水域航道巡查,观测航道水位,定期公布航道维护尺度,按规定保障桥区水域航道和水上航标处于良好的状态。

下步,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将积极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加快推进水上航标布设工程进度,扎实做好桥区水域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工作,确保我市船舶碰撞桥梁三年行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