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船舶碰撞桥梁隐患,苏州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近日,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苏州市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开展我市船舶碰撞桥梁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工作。

桥梁是连接两岸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随着我市水运的持续快速发展,船舶大型化趋势更加明显,船舶碰撞桥梁事故时有发生,直接关乎人民群众出行和生命财产的安全。此次《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旨在通过三年时间进一步全面防范化解我市船舶碰撞桥梁风险,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实施范围:

2019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入运行的跨越我市干线航道的各类桥梁。

主要任务:

△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监管责任落实、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

△开展桥区水域航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优化桥区水域航道通航条件;

△开展桥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桥区水域水上交通安全整治,切实强化桥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

△推动开展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桥梁隐患自查和综合评估,组织开展通航代表船型研究,推动开展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治理;着力建立长效机制。

行动自2020年12月至2022年年底,分动员部署、摸底排查、集中整治和巩固提升4个阶段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