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局全面推进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整治行动

2月2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召开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推进会,长航局副局长邱健华传达了部视频调度会上刘小明副部长讲话精神,部署了下阶段5个方面共12项具体工作任务。长航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冠军出席会议并强调,做好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长江航运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长航局系统各单位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着力提升做好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唐冠军指出,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涉及中央、地方、行业等部门和桥梁、船舶等各个方面,长航局系统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本次治理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加强组织、技术、人员等各方面保障,加强协调联动,做到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要以三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航道通航保障服务水平,规范桥区水域船舶通航秩序,督促桥梁运营管理单位、航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长效机制,提升桥梁防撞能力,从根本上消除船舶碰撞桥梁通航安全隐患。

唐冠军要求,全力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具体要做到“四个强化”。强化担当精神,对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到底,对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担在肩。强化责任意识,将责任层层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编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工作责任网络。强化任务落实,按照“一桥一档”的要求,建全长江干线桥区数据库;统筹开展好航道安全风险、水上交通安全风险和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强化督导问责,要对部署安排的工作事项及时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动态跟踪和指导,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要挂牌督办,实行销号管理。

会议最后,唐冠军要求局系统各部门各单位把确保全国“两会”期间长江航运安全稳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长江航运安全风险防范化解。